•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冬遊海南,你可以這樣打開

2021-01-13 14:33:00
來源:海南日報
字號

  萬寧日月灣,沖浪客在享受假日時光。記者 袁琛 攝

  在萬寧濱海旅遊公路,騎行愛好者在騎行。記者 袁琛 攝

  遊客在瓊海官塘泡溫泉。 記者 袁琛 攝

  有人喜歡夏日熱帶風情濃烈的海南,也有人喜歡冬天有點溫和的海南。遭遇幾股強冷空氣接連侵襲,眼下的海南也迎來明顯的降溫,但較之動輒零下幾度、幾十度的北方而言,這算是“小巫見大巫”,許多見慣嚴寒的遊客會覺得這氣溫恰到好處。

  脫去一身臃腫冬裝,從數九嚴寒之地南下的島外遊客總會迫不及待地直奔海邊,可冬日遊海南的“打開方式”遠遠不止這一種。

  環島騎行、徒步登山、溫泉療養、圍爐而食……無論是想要享受悠閒旅程,還是追求一段激情四溢的體驗,唯有出發,才能在海南收穫不期而遇的驚喜。

  靚“湯”暖人心——徒步登高,溫泉療養

  元旦3天小長假,拼上5天的年假後,來自江西的遊客余麗當即決定直奔三亞,來一場長達8天的“辭舊迎新”之旅,“出遊是臨時起意,沒有提前做計劃,就想著避開寒流到海邊放鬆心情度個假。”

  岸邊閒坐、沙灘漫步、海裏暢遊……連著花好幾天時間把亞龍灣、海棠灣等海灘“打卡”個遍,余麗開始想換些不一樣的新鮮玩法。翻開擺在酒店房間的海南地圖,三亞以北廣袤的熱帶雨林頓時躍入她的眼簾。

  到熱帶雨林玩什麼?徒步登山自然是必不可少的體驗。

  樹、藤、岩、泉掩映成趣,山、水、石、林巧合成景,位於瓊島腹地的熱帶雨林擁有獨特的自然地理景觀和完整的植被垂直帶譜,無論是溯溪而上,還是尋山而遊,每走一步都能發現新的風景。

  “海南的冬天氣溫剛剛好,沒有烈日當空,不時還有山風徐徐,一路走走停停並不覺得累。”沿七仙嶺溫泉國家森林公園的徒步棧道環繞一圈,余麗看到美景便停下來拍照,走累了就席地而歇,大半天的光景轉眼即逝。

  入夜後需找地方住宿,“島民”朋友千叮嚀萬囑咐,一定讓她找間帶溫泉的酒店。的確,七仙嶺擁有全島唯一從高處自流的“半原生”狀態溫泉,水溫高達95℃,富含鋰、鍶、鋅等元素,是理想的醫療保健礦泉水,若來一遭不泡一泡“靚湯”,實在可惜。

  溫泉不是七仙嶺的專屬。作為名副其實的“溫泉島”,海南島地熱活動活躍,水質類型多樣,目前全島已知溫泉近40處,密度之高居全國之首。無論是俗稱為“臭雞蛋”溫泉的瓊海官塘溫泉,水溫長年保持60℃左右的萬寧興隆溫泉,還是分佈在天然椰林之中的三亞南田溫泉,隨意選一處,任由陣陣暖意撫慰身心,都會讓人不虛此行。

  海水溫度適宜——劈波逐浪,遊艇海釣

  余麗喜歡慢節奏、重享受的度假休閒遊,不少年輕人則期待能在旅途中收穫更酣暢淋漓的動感體驗。

  香蕉船、水上拖傘、水上自行車、飛魚船、沖浪摩托艇、“海上飛龍”……每年冬天,來自北京的“95後”男孩李凱文來海南看望在這裡過冬的奶奶時,總會抽出幾天時間“花式”玩海。

  “沒有夏天的燥熱,又沒有北方那麼刺骨的冷,這個時候過來玩,是最舒服的時候。”李凱文享受迎著海風縱情馳騁時所産生的極速快感,在幾乎將各種海上娛樂項目都體驗個遍後,今年他給自己定下了一個新的目標:學會沖浪。

  沖浪,一種可以在浪尖擺出叱吒姿態的運動,但它絕非僅僅需要“有海浪”那麼簡單。從沖浪運動所需要的硬體條件來看,合適的氣候、地理方位、洋流及水溫缺一不可,而萬寧日月灣正好一一滿足:地處熱帶、亞熱帶交界處,海水年平均溫度在26.5℃左右;浪高1米—2米,綿長且有力,海浪起浪頻率也多,讓沖浪者衝到浪的機會大大增加。

  “雖然青島、舟山等地也有部分海域適合沖浪,但一到冬季海水冰冷,根本無法下水。”在李凱文看來,日月灣無疑是冬季沖浪的絕佳去處。這不,眼看春節長假將近,李凱文提前在網上觀看了不少學習沖浪的教學視頻,早已按捺不住想要成為一名逐浪前行的“浪人”。

  若是覺得沖浪等運動項目太過刺激,對於老年人來説,遊艇出遊、海釣則是另一種親近大海的方式。瓊島綿延的海岸線孕育出豐富多樣的魚類資源,光近海就有魚類600多種,環島釣場有130余處,釣點達上千個,一年四季都適合開展各種休閒垂釣體驗。

  眼下,海南不少沿海市縣推出了形式多樣的體驗項目,老人們和家人或朋友一起,乘坐遊艇出海,坐船頭看風景,或是停下來垂釣,都是一件極為愜意的事情。

  沒有驕陽似火——環島騎行,篝火野炊

  征服大海是一場充滿驚奇的旅途,要是體力足夠好,環島騎行的樂趣也不容錯過。

  氣候宜人、路況良好、難度適中,這些優勢使海南成為國內騎行勝地,每年一到冬天便吸引不少騎行愛好者奔向天涯海角,用車輪丈量未知的大地。

  “冬天沒有烈日當空,就算一天騎幾十公里,體力也吃得消。”每年年底,騎行愛好者徐偉都會沿著東線來一場海島騎行。騎行海南島有三條經典路線——東線、西線和中線,三條路線沿途風光各異,長度依次遞增,但不得不説,東線是海南島最經典的一條騎行線路,不但路況極佳,且大多數時候沿著海岸線走,一路追逐清風,實在愜意。

  相對於東線而言,西線城鎮密集度更低,離海邊距離較遠,沿途所見未經修飾的原始風味卻給人另外一番感受。而穿越瓊島腹地的中線則以山路為主,多了許多熱帶雨林和山丘風情,滿目青翠層層鋪染間,會看到不少樹種的葉片在秋冬時節變黃或變紅,讓人不禁感嘆,原來海南也能如此四季分明。

  對於剛開始接觸騎行的愛好者而言,動輒騎行近百公里或許會有些吃不消。這時,不如試試四輪汽車加兩輪自行車的“4+2”混合出遊方式,讓汽車“背上”山地車,一路走走停停無拘無束。

  路過定安南麗湖或屯昌木色湖,可以帶上帳篷和炊具,停下來完成一場即興的燒烤。要是運氣好,或許還能在傍晚碰上一場篝火晚會,待到眾人手拉手圍著篝火縱情歌舞,再寒冷的冬天也會變得暖意融融。

[責任編輯:尹賽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