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貴陽:聚焦數谷建設 全力增強創新動能

2021-01-14 14:20:00
來源:人民網
字號

新聞發佈會現場。人民網高華 攝

  新聞發佈會現場。人民網高華 攝

  人民網貴陽1月14日電(高華)1月14日,記者從貴陽市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獲悉,“十三五”以來,貴陽市、貴安新區呈現出數字産業“品質和速度”雙升、數字融合賦能加速、數據共用開放全國前列、數字化治理水準持續提升、創新實踐全國領先、數字基礎設施能力大幅提升、數博會享譽全球的良好態勢。

  據悉,這五年“中國數谷”建設邁出堅實步伐,先後獲批成為貴陽貴安大數據産業發展集聚區、貴陽大數據産業技術創新試驗區、國家大數據及網路安全示範試點城市、國家技術標準(貴州大數據)創新基地等國家級試點示範。貴陽資訊技術服務産業列入首批國家戰略性新興産業集群,國家首個大數據工程實驗室在貴陽建成並通過驗收。

  目前,貴陽市共有政務、民生、醫療、扶貧等多個服務領域的983個API介面,為“信用主題庫”等20多個政務大數據應用場景提供數據支撐,貴陽市政府數據開放平臺在“中國開放數林指數”評估中連續4年全國領先,在全球30個重要城市開放數據指數中位列第6。貴陽市政務服務“一網通辦”平臺實現1125個市級政務服務事項網上可辦,市級政務服務事項網上可辦率達到100%,100個高頻政務服務事項實現“最多跑一次”。

  “2017—2019年,貴陽市大數據産業發展指數排名連續三年在全國前10位。”貴陽市大數據局局長吳宏春介紹説,滿幫集團、醫渡雲和白山雲等獨角獸企業落戶,易鯨捷國産數據庫技術率先在銀行核心交易系統成功試點,主權區塊鏈“享鏈”場景相繼落地。數博會、數博大道、“數典”、國家大數據安全靶場等成為貴陽大數據的靚麗名片。

  會上還介紹了2021年數博會的相關情況。根據初步謀劃,2021數博會將於2021年5月26-29日在貴陽舉辦,大會仍然沿用“數據創造價值、創新驅動未來”這一主題。

[責任編輯:尹賽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