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西鄉塘區南岸村:農文旅融合 探尋農業發展新路

2021-01-22 14:16:00
來源:人民網
字號
  南寧市西鄉塘區金陵鎮南岸村緊鄰右江,河道水系面積比例達30%,得益於得天獨厚的水資源,南岸村近年來開始探尋農業發展新路子,推動打造農業、文旅融合的田園綜合體。
  2019年8月,南岸村聯合廣西海闊實業集團有限公司打造佔地100畝的南岸村特色種植産業扶貧示範園,以鄉村振興引領脫貧攻堅。目前,示範園內已發展起黃金百香果、鳳梨釋迦果、泰國紅寶石青柚、澳洲淡水龍蝦養殖等項目,售往南寧市定點酒店、餐飲,併為南岸村村民提供就業崗位22個。
  “我今早7點就來園裏務工了,我家裏想回去的時候回去也不算晚,一天就能有120塊的報酬。”14年貧困退出戶黃英蓮興衝衝地告訴筆者,家門口就業讓她既能照顧“一家子”,又能鼓了“錢袋子”。
  為打造夢裏水鄉項目,植入歷史文化、觀光,活化鄉村文旅生活,南岸村第一書記孫家兵以沿江屋舍為核心,鼓勵89戶村民將閒置老房出租給企業,一年一平米就有60元的租金收入。目前,一期項目已開始依江建設4棟五星級酒店,已吸納十幾名貧困戶在此就業。
  “南岸村有100多年樹齡的老木棉樹,還有上百年的清明民居。我們以農業促進旅遊,以旅遊帶動産業,今後還將拓展水上樂園研學。”廣西海闊實業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馬海介紹,南岸村距離南寧市區僅有33公里,項目建成後他們將把原有的50萬南寧市會員引流到村裏進行消費,村集體經濟將以土地資源模式持股30%,併為村民、貧困戶提供就業崗位。

  截至目前,南岸村剩餘2戶6人未脫貧,預計年底全部脫貧,南岸村年集體經濟收入已達17.8萬元。 

[責任編輯:李航]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