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美食嘉年華”系列專題之壯鄉美食南寧市

2021-01-21 16:35:00
來源:廣西新聞網
字號
  1.高峰檸檬鴨——南寧人的美食情結
  檸檬鴨融合了桂北一些地區喜歡熱菜的習慣,以及東南亞菜中一些香料的使用。
  在保持原來白切檸檬鴨酸甜口味不變的情況下,使用肉質最佳的本地傳統放養的土鴨肉,以及自己腌制的酸檸檬,準確掌握好酸鹹度,最終制出的生炒檸檬鴨。
  2.靈馬鯰魚——一條有故事的鯰魚
  靈馬鯰魚又叫“豆腐燜鯰魚”,它有著一個美麗動人的故事。
  據説,在山清水秀的廣西武鳴縣靈馬圩頭,住著一戶朱姓的貧苦人家,祖輩世代耕耘,勤勤懇懇。
  一天,父親從田間捉回一條野生鯰魚,準備為勞累了一天的家人做一道豐盛的晚餐,然而,望著眼前的7個兒女,父親不禁皺起了眉頭——一條鯰魚根本不夠一家人吃。這時,恰巧母親從鄰家帶回一盤豆腐,父親靈機一動,把鯰魚跟豆腐一起燜,鯰魚刺少肉多,質地鮮嫩,搭配豆腐同樣是嫩滑的口感,父親認為豆腐夾雜在魚肉當中,興許還能起到以假亂真的效果。結果菜一上桌,豆腐因為吸進了鯰魚鮮香,變得異常可口鮮甜;魚肉配上豆腐,湯汁清淡濃郁。
  鯰魚燜豆腐不僅沒有因為“濫竽充數”而受到大家的批評,相反,這道菜得到了全家人一致的表揚,豆腐燜鯰魚因此逐漸成人們宴請賓客時的必備佳肴之一。
  3.橫縣魚生——美食中的藝術品
  橫縣魚生是橫縣的“縣菜”,製作精巧,刀工與色彩的搭配,使橫縣魚生成為美食中的藝術品。
  桂林市
  4.全州醋血鴨——來自全州的歷史“絕味”
  “六月六,子鴨肉,炒苦瓜,漿血醋”。一句古謠讓清香誘人的全州醋血鴨有了歷史賦予的別一番風味。
  5.陽朔啤酒魚——香辣與麥香的碰撞
  陽朔啤酒魚一是活鯉魚開膛破肚卻不刮鱗;二是去除內臟後平剖兩半卻不分離,在魚的每半邊橫切幾刀易入味。煎制時先大火後文火,直到魚的色澤漸漸變黃,形狀成塊,香酥鮮辣中散發著啤酒的清新麥芽香。
  6.荔浦芋扣肉——昔日皇宮貢品,今朝百姓佳肴
  荔浦芋松棉甘甜,肉質細膩,味香濃烈!與當地農民飼養的土豬五花肉結合,糅合了炸、煮、蒸等多道工序,豬肉肥而不膩,芋頭鬆軟芳香,令人回味無窮!
  7.爆炒漓江蝦——鮮香清甜,蝦中的“酒鬼”
  爆炒漓江蝦是桂林典型的風味菜。以桂林漓江裏的河蝦為原料加入少許桂林三花酒爆炒而成。
  由於漓江水清冽,漓江蝦肉質細嫩純正,原汁原味,使本菜肴色澤鮮紅如寶石,口感酥脆嫩爽,香而不濃,從中尚可品嘗出漓江水的清純與甘甜。
  柳州市
  8.田螺鴨腳煲——酸辣勁爽的柳州美食
  一場視覺和味覺的盛宴。紅的是厚厚一層辣椒油,青的是蒜苗,黃的是鴨腳,黑的是田螺,還有紫色的新鮮紫蘇。
  開動起來,酸筍酸香醇厚,帶皮鴨腳外焦裏嫩,芋頭外脆內粉糯,鵪鶉蛋和豆腐泡吸飽了螺螄湯湯汁。一煲十味,令人欲罷不能。
  防城港市
  靠山吃山靠海吃海
  防城港沿邊靠海,於是也就催生了許多與海有關的美味。
  臨近越南,受越南菜的影響,
  這裡的許多菜式又多了幾分東南亞的風味。
  9.水魚燉翅——海味與東南亞風味的結合
  “水魚燉翅”是廣西防城港特産美食,是宴請賓朋的上品。水魚即甲魚,具體做法:1、將水魚宰殺、洗凈、飛水。2、用田雞、火腿、瑤柱、赤肉、紅棗、圓肉、姜等配料熬雞翅上湯。3、將水魚、雞翅湯落盅,封砂紙燉熟即成。水魚燉翅味鮮細嫩,滋補益氣,為上等的菜肴。
  10.欖子燜沙箭魚——食粥下飯神器
  欖子燜沙箭魚是一道由沙箭魚、味精、蠔油等做成的美食。
  沙箭魚去鱗、內臟及魚鰓,洗凈。熱鍋下油,放沙箭魚入鍋至魚身變黃,再放欖子及適量的味精、蠔油、水一起燜,5分鐘後勾芡,下起鍋油即成。這道菜肉嫩鮮,帶有欖子的香氣,是人們食粥下飯的首選。據説民國陳濟棠將軍主粵期間,對欖子燜沙箭魚這道菜情有獨鍾,每每讓家鄉人帶這些原料給他。
  貴港市
  貴港美食品種各異,在貴港的大街小巷,有著許多貴港人記憶裏唸唸不忘的老味道。穿街走巷的美味大概會讓人不由得嘴角上揚。
  11.桂平香辣槽——香甜酸辣鹹,五味合一
  香、甜、酸、辣、鹹
  它幾乎將所有我們能夠嘗到的味道集于一身
  將清洗並晾幹後的豆角、木瓜、蘿蔔、菜頭、黃瓜、蒜、姜、蕹菜桿等放到香辣糟裏,腌製成各色特點的豆角糟等,如密封得好,可保存至對年。此糟用來送飯送粥,或當作佐料制配宴席佳肴,都可令人食欲大開,讚不絕口。
  河池市
  12.烤巴馬香豬——源自長壽之鄉的美味
  “一家煮肉四鄰香,七里之遙聞其味”,巴馬香豬骨細皮酥,肉質細嫩,被譽為豬類的“名門望族”。烤香豬則是最原始,也最受歡迎的製作方式,金黃誘人,外脆裏嫩,油而不膩,香味逼人。
  玉林市
  13.陸川白切豬手——以食養人,滋補佳品
  陸川豬是中國八大名豬之一,以其為原材料的“陸川白切豬手”也已成為廣西陸川縣的特産名片,此菜皮爽肉滑,肥糯不膩,營養豐富,滿滿的膠原蛋白,被人體吸收後還有"和血脈,潤肌膚"等作用。
  14.博白白切雞——客家美食
  博白白切雞是廣西美食的一道招牌菜,“博白風味”的招牌幾乎遍佈廣西各大城市.
  博白白切的製作講究原汁原味,用最簡單的辦法保留住食材最原始的味道,通常選用細骨農家雞與沙姜、蒜茸等食材,慢火煮浸後,晾幹切塊。成菜後,色潔白帶油黃,皮爽肉滑骨香,清淡鮮美。
  梧州市
  15.梧州紙包雞——按捺不住想吃的心
  這是嶺南飲食業中首屈一指的“金漆招牌”粵西樓的招牌菜,採用純正三黃雞,切件調味後,以紙包裹,用花生油浸炸而成。色澤金黃,香味誘人。吃起來,入口甘、滑、甜、軟,食後齒頰留香。梧州紙包雞製作工藝獨特,名揚海內外,2016年,“紙包雞製作技藝”項目入選廣西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
  來賓市
  16.來賓竹筒雞——滿腹“才華”的雞
  竹筒歷來是烹飪界的美食助手,原本空洞的竹節,被各式各樣的食材、調料塞滿,儼然成為“滿腹才華”的謙謙君子。
  “來賓竹筒雞”是將雞肝、肫、冬菇、玉蘭片、火腿裝入雞腹內,合攏成雞形,再將整只雞塞入竹筒,筒口用芭蕉葉塞緊,放在火上烤2小時,取出裝盤即成。雞肉的鮮甜、糯滑,與竹子的清香淡雅搭配,一口吃下去,仍覺口齒留香!
  一方水土養一方文化,除了在吃這些普遍的雞鴨魚肉上,有廣西的地方特色,一些海産食材等的吃法,也是極能展現廣西沿海省份的飲食文化。
  北海市
  17.沙蟹汁燜豆角 ——一夜成名的美食明星
  2014年,沙蟹汁燜豆角在《舌尖上的中國2》第六集《秘境》之中的亮相,讓這個“養在深閨人未識”的北海特色菜,很快被全國好吃的食客所知曉。
  有食客對這道菜繪聲繪色地描述:“綠綠的豆角裏,夾雜著一些細細的蟹殼、蟹腳,汁水是淺灰色的。細細品嘗,除了豆角的清甜味,還有沙蟹汁那特殊的味道,腥中帶鮮,品嘗時讓人上癮,吃罷後令人回味。豆角的味道中夾雜著蟹的香味,味道偏鹹,吃豆角的時候還會嚼出‘喳喳’的蟹腳聲。”
  欽州市
  18.欽州酥炸大蠔——鮮味十足,內外酥香
  生蠔素有“海底牛奶”的美稱,漁民們對生蠔的吃法有很多種答案,白灼、曬乾、蒸、煎、炸等皆可,不過最佳的還要數酥炸大蠔。
  酥炸大蠔,用蛋白漿調勻未經烘過的麵包糠及麵粉(烘過的一炸即焦),先將蠔在蛋白液內一拖,繼而放入混合乾粉內一滾,使全只蠔都能沾滿,立即投入滾油內,見有炸成金黃色的,便先撈出,放在多層廚紙上瀝油。妙處是外層焦黃,蠔則全熟,入口酥香。
  百色市
  19.炒粉蟲——被名字耽誤的美食
  “炒粉蟲”是一道米製品,選用顆粒飽滿的大米磨成漿蒸熟,將煮好的粉在簸箕背上搓成條狀,形狀像極了蟲子,因此當地人稱之為“炒粉蟲”,味道鮮美至極,是小孩子們最愛吃的美食之一。
  賀州市
  20.賀州三寶釀——釀菜中的佼佼者
  賀州菜釀有108種之多,其中最具有代表性的就是煎釀三寶——釀苦瓜、釀辣椒和釀茄子。
[責任編輯:李航]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