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2019年廣西自然資源十大新聞

2021-02-02 21:16:00
來源:廣西自然資源廳
字號

   3月6日,2019年廣西自然資源十大新聞揭曉。它們是2019年發生在廣西自然資源領域的重大新聞事件,涉及土地、礦産、林業、海洋等方面,具有重要的行業影響力、廣泛性和歷史意義。

   這十大新聞如下:

   1.廣西開展重大項目用地保障攻堅突破行動,用地用海保障典型經驗做法獲全國推廣應用。

   2019年3月30日,廣西自然資源系統啟動開展自治區層面統籌推進重大項目建設用地保障攻堅突破行動,著力破解“用地難”問題,加快重大項目落地開工。出臺特殊用地政策,對全區所有建設項目用地實行核銷制,由自治區直接保障用地指標。在全國首創海砂採礦權和海域使用權聯合“招拍挂”出讓制度,精簡優化用海審批環節;大力推進“多審合一、多證合一、多測整合、多驗合一”改革,將用地預審和規劃選址、用地規劃許可和用地批准合併辦理,用地和規劃許可審批時間壓縮50%以上。2019年,全區共統籌安排新增建設用地指標1.04萬公頃,實現重點項目用地應保盡保,連續3年用地計劃執行率達100%;通過“三級聯審”、審批“大會戰”等方式,共批准建設用地2.38萬公頃,同比增長51%,創近10年新高。廣西自然資源系統主動對接服務重大項目、創新用地用海保障模式的經驗做法,得到自然資源部肯定並作為典型經驗和制度規範向全國推廣應用。

   2.廣西發揮資源優勢助力財政增收和脫貧攻堅,有效打通了“資源變資産變資本變資金”的強區富民渠道。

   2019年初,針對自治區本級部分存量土地資源資産低效利用現象,廣西打響自治區本級國有土地收儲盤活攻堅戰,利用不到8個月時間,提前超額完成了5.26萬畝國有土地收儲,完成年度目標任務的105%,超過前5年總和;自治區本級出讓土地812.33畝,成交金額55.36億元,同比增長461%;全區土地出讓收入1346.99億元,同比增長22%。全區自然資源系統開展“增減掛鉤規範管理年”活動,全年通過節余指標交易籌集資金98.71億元,是前3年總和的8倍;使用增減掛鉤指標報批用地,節約費用約50億元。通過充分挖掘和發揮資源優勢,廣西將分散低效的本級國有土地集中統籌,緩解了土地供求矛盾,為自治區重大基礎設施建設籌措了資金,提高了政府“集中資源辦大事”的宏觀調控能力。同時,用好用足用活增減掛鉤政策,暢通城鄉資源要素雙向流動,激活農村産業發展活力動力,有效打通了“資源變資産變資本變資金”的強區富民渠道。自然資源系統多方助力財政增收和脫貧攻堅的擔當精神,得到了自治區領導的高度評價。

   3.廣西紮實推進綜合防治體系建設,成功組織避讓多起地質災害,群眾生命財産安全得到有力保障。

   2019年,廣西紮實推進地質災害綜合防治體系建設,爭取中央財政資金1.49億元,自治區投入1.53億元,實施地質災害治理項目194個,受益人口10萬人。全區自然資源系統堅持群測群防、責任擔當,成功組織避讓地質災害6起,避免人員傷亡751人,群眾生命財産安全得到有力保障。特別是2019年6月,自治區地質環境監測站成功預報了桂林市全州縣龍水鎮全佳村委井門前村泥石流災害,避免250人傷亡,得到了自治區黨委、自治區人民政府的高度肯定。2019年12月24日,廣西就激勵幹部擔當作為作出獎勵決定,在該事件中起決定性作用的全州縣龍水鎮全佳村黨支部書記蔣吉富獲個人一等獎獎勵。

   4.廣西創新推進自然資源“兩統一”落地,有力推動了自然資源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2019年3月28日,廣西召開全區自然資源工作會議,提出“加快健全自然資源調查監測、確權登記、資産産權和有償使用‘四大制度’”“著力構建國土空間規劃、用途管制和生態保護修復‘三大體系’”的工作思路,全力推進“統一行使全民所有自然資源資産所有者職責”“統一行使所有國土空間用途管制和生態保護修復職責”落地。年內,自治區印發了《廣西自然資源資産産權制度改革實施方案》《廣西自然資源統一確權登記總體工作方案》和《廣西建立國土空間規劃體系並監督實施的實施方案》等文件,逐步建立了“四大制度”“三大體系”,有力推動了自然資源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目前,已完成自治區級國土空間規劃20個重大專題研究,形成了涵蓋370多個專題數據的國土空間規劃大數據平臺,國土空間“一本規劃”“一張藍圖”初步繪就。廣西第三次全國國土調查成果上報進度和品質位居全國前列,得到國務院三調辦通報表揚。

   5.廣西開展不動産登記“百日攻堅”行動,率先在全國實現一般登記“一個工作日辦結”。

   2019年2月至6月底,針對各地資訊化程度不均衡、房地數據不關聯、部門職能整合不到位、登記審批環節多等堵點問題,廣西自然資源廳開展優化營商環境不動産登記指標“百日攻堅”行動,從登記窗口整合、基礎數據整理、推行智慧審批等方面改革創新攻堅,通過推廣應用廣西不動産登記“最多跑一次”網上辦理系統,率先在全國實現了全省域資訊化支撐的交易、稅收、登記“一窗受理、並聯辦理、一事通辦”,完成了1680多萬條歷史存量登記數據的整合落宗、關聯挂接,實現全省域不動産登記“網上辦理”“不見面審批”。到2019年6月底,全區約佔70%業務量的不動産一般登記實現了“1個工作日辦結”,抵押登記前移至1552個銀行窗口並實現即時辦結,辦理時間、環節和收件材料等各項指標達到全國一流水準。南寧市推進“網際網路+不動産登記”改革構建智慧服務新體系得到國務院通報表揚。

   6.廣西在全國率先出臺永久基本農田特殊保護制度,連續20年實現耕地佔補動態平衡。

   2019年6月3日,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政府印發《關於全面實行永久基本農田特殊保護的實施意見》,在全國率先出臺實行永久基本農田特殊保護制度。2019年,廣西自然資源系統嚴守耕地保護紅線不動搖,共劃定永久基本農田儲備區5.38萬公頃,構建形成了保護有力、集約高效、監管嚴格的永久基本農田特殊保護新格局。全區共統籌調劑自治區、市、縣三級耕地佔補指標,落實709個建設項目3828.91公頃佔補任務,全區耕地保有面積達438.59萬公頃,連續20年實現了耕地佔補動態平衡。

   7.廣西修訂出臺《測繪管理條例》,建成超融合實景三維等系統平臺,大幅提升了測繪地理資訊保障支撐能力。

   2019年7月25日,廣西在全國率先修訂出臺《測繪管理條例》,出臺《民用遙感衛星數據開放共用管理暫行辦法》,為依法管理提供制度保障。2019年,廣西先後建成數字廣西地理空間框架、超融合實景三維應用平臺、快速成圖系統和國家應急專項南寧基地,遙感和實景三維技術在自然資源調查監測、執法監管、村莊規劃、生態文明建設中得到廣泛應用,為自然資源管理由二維向三維轉變提供了有力的技術支撐。

   8.廣西出臺《加快發展向海經濟推動海洋強區建設的意見》,向海經濟跑出了“加速度”。

   2019年12月19日,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自治區人民政府出臺《關於加快發展向海經濟推動海洋強區建設的意見》,明確向海經濟發展和海洋強區建設目標,提出立足海洋資源優勢,構建現代海洋産業體系,推動陸海經濟協同發展,加快推進海洋強區建設。在全區共同努力下,2019年,廣西向海經濟跑出了“加速度”,全區海洋經濟生産總值達1638億元,同比增長9%。

   9.廣西出臺現代林業産業高品質發展三年行動計劃,林下經濟成為新的千億元産業。

   2019年4月29日,自治區人民政府印發《廣西現代林業産業高品質發展三年行動計劃(2019-2021年)》,明確提出充分發揮林木資源優勢,加快推動現代林業産業高品質發展。2019年,自治區級現代特色林業核心示範區達61家、自治區級林業産業重點龍頭企業達161家、國家林業重點龍頭企業達19家。全區林業産業總産值預計超過6400億元,繼續保持穩中有進、進中向好、好中趨優的發展態勢;林下經濟發展面積達6000萬畝,産值1130億元,成為新的千億元産業。

   10.廣西自然資源系統發揮黨建示範引領作用,涌現出了一批擔當作為、幹事創業的先進集體和個人。

   2019年12月24日,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自治區人民政府決定,對全區擔當作為、幹事創業表現特別突出的16個集體和95名個人予以通令嘉獎,全區自然資源系統2個集體、7名個人榜上有名。2019年,廣西自然資源廳注重發揮黨建示範引領作用,幹部隊伍煥發新面貌,全系統涌現出了改革創新不動産登記服務成效顯著的南寧市自然資源局、探索創新採礦臨時用地管理制度成效顯著的平果市自然資源局、成功預報多起地質災害避免大量人員傷亡的廣西地質環境監測站等先進集體,以及“全區脫貧攻堅優秀第一書記”呂運啟、退休後仍奮戰在脫貧攻堅一線的桂林市自然資源局幹部張才提等先進個人,得到自治區的高度肯定。

[責任編輯:尹賽楠]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