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南華禪寺

2020-12-30 20:53: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南華寺坐落于廣東省韶關市曲江區馬壩鎮東南7公里的曹溪之畔,距離韶關市區南約24公里,人稱“東粵第一寶剎”。 南華寺是中國佛教名寺之一,中國佛教禪宗著名寺院,是禪宗六祖惠能宏揚“南宗禪法”的發源地。

  南華寺始建於南北朝梁武帝天監元年(西元502年)。天監三年,寺廟建成,梁武帝賜“寶林寺”名。後又先後更名為“中興寺”、“法泉寺”、至宋開寶元年(西元968年),宋太祖敕賜“南華禪寺”,寺名乃沿襲至今。因禪宗六祖在此弘法,也稱六祖道場。 南華寺建築面積一萬二千多平方米,由曹溪門、放生池、寶林門、天王殿、大雄寶殿、藏經閣、靈照塔、六祖殿等建築群組成。建築除靈照塔、六祖殿外,都是1934年後虛雲和尚募化重修的。

  1983年,南華寺最早一批被國務院定為漢族地區佛教全國重點寺院。2001年06月25日,南華寺作為明、清時期古建築,被國務院批准列入第五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名單。2017年10月,南華寺獲批“海峽兩岸交流基地”。

[責任編輯:陳文韜]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