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海峽兩岸交流基地——南澳總兵府

2020-12-30 20:49: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南澳島位於粵閩臺交通要衝,是廣東離臺最近處、海上絲路之重要節點、著名臺鄉。明萬曆四年(1576)建南澳鎮城設總兵府,轄閩南、粵東水師,後派班兵輪守臺澎至清結束,曾數次派水師赴臺鎮壓叛亂和抗日保臺。鄭芝龍、鄭成功父子和劉永福也曾屯兵於此。經國臺辦批准,今在總兵府設兩岸交流基地,利用這全國僅存總兵府,以兩岸海防歷史底蘊為基礎,以文化交流活動為重點,以旅遊品牌為特色,以經濟合作為依託,以兩岸胞情為紐帶,圍繞“深化交流,敦睦胞情,謀求發展,共圓中華復興夢”的主旨,按照“突出歷史文化印記,彰顯海洋生態文明,促進互惠共贏”的發展理念,定位打造成海防文化交流示範點、臺澳文化産業園、兩岸休閒度假旅遊區,將深化兩岸經貿、文化往來,提升合作水準,同時吸引臺企來此創業。

  南澳總兵府今為海島旅遊熱點。這裡,不僅是引人入勝的總兵府史料陳列室、明清南澳海防模型圖、剛復建的主座虎節堂,而且有鄭成功石雕像及其招兵樹和清代抗英大炮及碑廊,令人眼花繚亂,似乎進入了一座粵閩臺軍事交往的歷史大觀園。

[責任編輯:陳文韜]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