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金馬臺澎兩岸交流協會來豫開展文化尋根交流

2024-03-15 15:20: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活動合影(商丘市臺辦供圖)

  台灣網3月15日訊 近日,金馬臺澎兩岸交流協會在執行會長李正圻先生的帶領下,到河南商丘等地開展為期7天的文化尋根交流活動。

  在商丘張巡祠臺胞們了解到,雙忠文化及其信仰自唐宋以來隨著中原移民多次南遷被傳播到江淮閩粵,並跨越海峽傳播到寶島臺灣的發展歷程。在應天書院,大家深深體悟了范仲淹先生以天下為己任的“先天下之憂、後天下之樂”的家國情懷。在參訪了木蘭祠後,臺東大學前副校長、榮譽教授張義鋒表示,花木蘭是一位巾幗英雄,更是一位孝烈將軍,我們要學習她愛國、愛民,為國家貢獻全部心力。

  在河南省對臺交流基地——包公祠,臺胞們看到了線條清晰、生動傳神的包公石刻像拓片,品讀了包公家訓及其事跡。在“一朝步入畫卷,一日夢回千年”的清明上河園,大家沉浸式實景感受了宋代的市井生活、文化娛樂,見證了北宋經濟文化的繁榮盛況。在參觀了有著1500多年曆史的佛教禪宗祖庭——登封少林寺時,大家了解到臺灣佛教的法脈淵源。

  “這次帶領26位臺胞到河南,是一次非常慎重、非常開心的歷史文化尋根之旅。”金馬臺澎兩岸交流協會執行會長、孫文南院執行長李正圻談道,“兩岸本就是一家人,血濃于水,臺灣同胞,來自於祖國大陸,我們將把這一次交流的心得,帶回臺灣,告訴許多思念祖國,思念河南的同胞們,讓他們更了解兩岸統一大勢。”(台灣網、商丘市臺辦聯合報道)

[責任編輯: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