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四川省臺辦主任羅治平:用好地方特色優勢資源,深化川臺交流合作

2023-05-31 15:15: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調研樂山市夾江天福觀光茶園(圖片來源:四川省臺辦)

  台灣網5月31日訊 近日,四川省臺辦主任羅治平率隊到樂山市、雅安市,就“用好地方特色資源,豐富文化交流內涵,發揮園區(基地)作用,提升對臺交流實效”開展專題調研。

  圍繞“如何結合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和地方特色産業文化,豐富川臺文化交流內涵”,羅治平先後到樂山市五通橋區中國根書藝術館、雅安市名山區牛碾坪萬畝觀光茶園,了解兩地依託根書藝術、茶文化開展對臺文化和青少年交流情況。他指出,中華文化是兩岸同胞的心靈紐帶,也是深化川臺基層和民間交流的重要載體。根書將書法與根藝相結合,彰顯中華文化和藝術之美,要做好其中的“根脈”文章,持續入島展示交流,積極擴大對臺文化影響。要結合打造“中國至美茶園綠道”,創新舉辦更多夏令營、體驗營、健康騎行等臺灣同胞,特別是臺灣青少年喜愛的交流活動,不斷豐富文化交流載體。要以文化交流為牽引,加強與臺灣書法藝術、茶産業相關企業、協會、專家等聯繫,在交流上拓廣度、在合作上求深度。

  圍繞“如何發揮涉臺園區(基地)平臺載體作用,推動對臺工作取得新突破”,羅治平來到省臺辦新設的四川省對臺交流基地——樂山市峨眉大佛禪院、川臺文旅交流合作示範基地——雅安茶廠,了解基地建設及與臺灣交流合作情況,指導海峽兩岸峨眉武術文化交流活動籌備等工作,推動雅安藏茶創新打造川臺文旅文創交流新産品。他強調,要總結提煉對臺交流基地的文化標誌與精神內涵,提升辨識度和美譽度,以基地為窗口,講好發展故事,展示發展機遇。開展川臺武術文化交流,不僅要共促強身健體、修身養性,更要厚植中華文化、家國情懷,增進臺灣同胞認同。希望雅安茶廠以文化為基底、以産品為核心,積極打造以藏茶為引領的養生消費新場景,為對臺交流合作增添亮色。

  圍繞“如何服務好、發展好、運用好臺資項目,深化川臺交流合作”,羅治平走進臺企樂山市夾江天福觀光茶園、臺灣援建雅安市慈濟名山中學,詳細了解臺企發展和援建項目運作情況。他指出,各級臺辦要主動關心、靠前服務,當好臺胞臺企的“娘家人”和政企之間的“聯繫人”,把政策措施宣傳好,把具體問題解決好,讓臺胞臺企能夠紮根四川、安心發展。要發揮好臺資項目的橋梁紐帶和示範帶動作用,加強與島內臺企、慈濟學校等聯繫,吸引更多臺灣同胞、企業和社團組織參與交流、促進合作。

  調研期間,羅治平與樂山市委書記馬波、雅安市市長彭映梅等進行工作交流,看望慰問了樂山市五通橋區臺胞臺屬代表。(台灣網、四川省臺辦聯合報道)

[責任編輯: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