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山西省赴東莞招商 向粵港澳大灣區臺商拋出“橄欖枝”

2023-05-17 15:44: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推介會現場(圖片來源:山西省臺辦)

  台灣網5月17日訊 山西省招商引資政策暨海峽兩岸(太原)産業園(粵港澳大灣區)專題推介會近日在廣東省東莞市舉行,來自東莞市、廣州市臺協的30余位臺商代表參會。

  山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長湯志平致辭指出,本次推介會,立足東莞、面向粵港澳大灣區,向廣大臺商朋友拋出“橄欖枝”,誠摯地期待能發揮晉臺經濟互補優勢,推動雙方合作走深走實。山西有能源資源優勢、原材料産業優勢、文旅康養優勢、毗鄰京津冀的區位優勢、開發區和專業鎮的集聚優勢、要素成本優勢、算力資源優勢、政策紅利優勢。近年來,為讓企業引得來、留得住、發展好,山西圍繞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等,全力打造一流營商環境,實施“一枚印章管審批”“承諾制+標準地+全代辦”等改革,強化“724小時不打烊”政務服務。特別是在增強臺胞臺企服務方面,山西出臺了惠臺政策“68條”“農林22條”實施指南,切實為臺胞臺商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更多便利,讓臺胞臺企能有更多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山西省臺辦主任李建紅表示,山西惠臺“68條”出臺以來,各級各部門及有關單位主動作為,積極推動惠臺政策落實落地。山西省稅務局推出“晉稅直通”服務,打通稅費服務和政策落地“最後一公里”,確保稅惠紅利直通臺企。2022年,享受減稅降費政策累計減免各項稅費同比增長129.09%。他説,山西中部城市群已于2021年列入國務院中部地區高品質發展規劃。太忻一體化經濟區作為中部城市群發展的北引擎,全國知名的新材料産業集群將從這裡起步。海峽兩岸(太原)産業園地處山西中部城市群太忻經濟區,市場投資潛力巨大,商機無限,在基礎設施建設、物流配套、服務業和加工製造等産業投資方面合作機遇很多。

  全國臺企聯副會長、東莞市臺灣同胞投資企業協會會長陳宏欽在受訪時表示,本次推介會讓東莞臺協會大多數急需尋求産業外溢的臺商重新認識了山西,也紛紛對山西的惠臺政策、農業領域投資以及臺商臺青走晉來等活動表現出濃厚的興趣。他希望,山西能夠為臺商赴晉考察“農業+食品加工業”、清潔能源等創造有利時機,也希望山西能夠成為繼東莞之後臺商在祖國大陸又一個投資發展的好基地。

  全國臺企聯常務副會長、太原市臺灣同胞投資企業協會會長曾新慧作為第一批來大陸“掘金”的臺商,已紮根太原逾十年,他為臺商同鄉提出了投資山西的幾大理由:友善的山西人民,友善的政府,友善的投資環境,以及好山好水好機會。他表示,商機或許會遲到但不會缺席,希望同鄉們到山西考察體驗。

  活動期間,山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長湯志平還會見了重要臺商代表,率隊考察了東莞臺升傢具、運時通(中國)傢具等臺資企業和深圳市至臻精密、長盈精密等企業。(台灣網、山西省臺辦聯合報道)

[責任編輯: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