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江蘇昆山啟動兩岸青年“3+X”聯盟(2023.08.11)

2023-08-11 13:05: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中新網昆山8月11日電 (記者 鐘升)10日,江蘇昆山的昆山開發區、張浦鎮兩岸青年“3+X”聯盟啟動儀式舉行。聯盟將針對昆臺創新創業青年、昆臺大學生、三代臺商3類群體,圍繞海峽兩岸文化、鄉村振興、産業發展等多個領域,實現資訊共用、資源互通,共拓昆臺青年發展賽道。

  昆山是大陸臺商投資最活躍、臺資企業最密集、兩岸經貿文化交流最頻繁的地區之一。近十萬名臺商臺胞以昆山為家。長久以來,昆山致力於為兩岸青年搭建資訊共用、資源互通、交流互學的平臺。

  據統計,2016年以來,昆山已吸引900多名臺灣大學生前來參與深度實習活動,在全省率先創新增設司法、環保、社區服務等基層實習崗位,併為臺青到昆山實習、就業、創業提供更多機會、創造更好條件。

  活動中,參加臺灣大學生江蘇實習就業特訓營的吳幸庭回憶了這個夏天跨越海峽,在昆山度過的一段溫暖、受益良多的實習之旅,希望更多島內小夥伴“都來大陸看一看”。昆山當代昆劇院優秀青年演員黃朱雨引領臺灣大學生們追溯了“百戲之師”崑曲流傳數百年的文化魅力。兩岸青年還實地了解了大陸鄉村振興可持續發展之路,並在昆山德國工業園參觀了園區綠色孵化基地。

  作為臺胞臺青活動交流較為密切的區域,昆山開發區近年來以昆臺青年融合發展為方向,深入推動昆臺青年交流,聚焦工作、生活等多領域,組織開展“一杯咖啡之約”昆臺青年青春微聚會、“兩岸青年聚昆山數字經濟領未來”主題團建、昆臺青年區鎮研學交流等特色活動,在此創新創業的臺青們書寫了一個個生動的“兩岸故事”。

  此次活動也是昆山開發區“一區四鎮”昆臺青年融合發展研學行動的延續,以文潤城、以文聚力,推動兩岸青年共話成長、共融交流。近年來,結合昆山團市委“社區青春行動”“‘益’舉兩得”大學生暑期社會實踐等活動,昆山開發區依託國家級海峽兩岸青年就業創業基地,不斷優化人才引進舉措。張浦鎮連續舉辦四屆“歸雁計劃”,主動貼近聯繫青年,提供見習實踐崗位,不斷吸引高校畢業大學生返昆來昆就業創業,紮根基層,圓夢青春。(完)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