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調查顯示:臺灣民生消費産業缺工創新高(2023.07.18)

2023-07-19 09:47: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中新社臺北7月18日電 臺灣人力資源機構104人力銀行18日發佈的2023年《民生消費産業人才白皮書》顯示,臺灣民生消費産業第一季度平均每月短缺38.2萬人,創歷史新高。其中,餐飲業每月短缺17.1萬人、零售業短缺10.6萬人、批發業短缺5萬人。

  綜合《聯合報》《工商時報》等臺媒報道,該機構連續第4年發表産業人才白皮書,今年將調查內容從半導體産業延伸至民生消費産業,涵蓋餐飲業、零售業、批發業、住宿服務業和運動及旅遊休閒業等五大産業。

  民生消費産業最缺哪種職業類型?調查發現,2023年第一季度人才缺口最大的是餐飲服務生,平均每月缺9.5萬人,每4個民生消費産業的工作機會中就有1個為餐飲服務生。此外,從地域來看,隨著科技大廠陸續前往中南部設廠,帶動民生消費産業發展,加上旅遊大爆發,中南部民生消費産業同樣面臨人才短缺壓力。

  臺北文華東方酒店人資總監劉富美指出,缺工導致飯店房間無法全開,餐廳縮減營業時段,在熱門時期甚至必須用時薪400元至500元新台幣搶招工讀生。三商家購人力資源處課長鄒恩德表示,臺灣面臨大缺工,各行各業皆受影響,企業應重新審視薪獎結構、優化培訓及升遷機制,增加外部競爭力,吸引更多優質人才投身企業發展。同時,擴大産學合作、提高晉用中高齡人員比例,創造全齡友善的工作職場環境。(完)

[責任編輯:楊永青]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