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錢塘春潮逐浪高 浙江奮力繪就高品質發展新畫卷

2024-03-28 08:17:00
來源:人民網
字號

  作為中國經濟高品質發展的“窗口”,2023年浙江省生産總值82553億元、增長6%,以佔全國1.1%的土地、4.7%的人口,創造了全國6.5%的生産總值,展現了“經濟大省挑大梁”的實幹擔當。

  3月27日,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的“推動高品質發展”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會浙江專場活動中,浙江省委副書記、省長王浩表示,浙江將堅定不移深入實施“八八戰略”,奮力在新征程上“勇當先行者、譜寫新篇章”。

  以科技創新塑造發展新優勢

  科技賦能發展,創新決勝未來。浙江以“釘釘子精神”推動科技創新,持續展現新作為。

  人才是創新的根基。浙江省副省長盧山介紹,2023年浙江引進了125萬大學生,新引進培育535名國家級領軍人才和523名青年人才,為經濟高品質發展提供了重要動力。2024年,浙江提出要全面加強高素質幹部隊伍、高水準創新型人才和企業家隊伍、高素養勞動者隊伍這“三支隊伍”建設,為“勇當先行者、譜寫新篇章”提供堅實支撐。

  聚焦提升科技攻關能力,2023年,浙江全社會研發投入強度達3.15%,區域創新能力居全國第4位。

  科技創新引領現代化産業體系建設。近年來,浙江加快打造浙江特色現代化産業體系,推動經濟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力爭到2027年,全社會研發投入強度超過3.4%,高新技術産業增加值佔規上工業增加值的比重達到68%。”浙江省發改委主任杜旭亮説。

  民營經濟是浙江高品質發展的“金名片”。截至2023年底,浙江省市場經營主體達1040萬戶,相當於平均每6.5個浙江人就有1個老闆。民營企業500強數量連續25年居全國首位。

  綠色是高品質發展最鮮明的底色。近年來,浙江持續淘汰“散亂污”、培育“高精尖”,統籌推進治水、治氣、治土、治廢、治塑,生態環境公眾滿意度連續12年提升。

  未來,“我們將著力推動以科技創新塑造發展新優勢,加快發展新質生産力。”王浩説。

  在推進共同富裕中先行示範

  共同富裕是著力推動高品質發展的題中應有之義。

  2023年,浙江城鎮和農村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連續23年和39年居全國各省區第1位,在推進共同富裕中先行示範,交出了一份高分答卷。

  對浙江來説,共同富裕的重點難點在山區海島縣。杜旭亮表示,通過制定“一縣一策”,浙江山區海島縣也走上了共同富裕特色之路。這兩年,浙江山區海島縣的主要經濟指標和居民收入增速均高於全省平均水準。

  “千萬工程”既是“民心工程”,也是“共富工程”。“20多年來,‘千萬工程’造就了萬千美麗鄉村、造福了萬千浙江群眾。”浙江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徐文光説,如今浙江農民收入邁上4萬元臺階,進一步打通了從美麗鄉村到美麗經濟,再到美好生活的價值鏈條。

  推動城鄉融合發展,紮實推進共同富裕。據杜旭亮介紹,在浙江,以村(居)委會為圓心,在“城市步行15分鐘、鄉村騎行15分鐘”服務半徑範圍內,老百姓就能享受到看病、養老、上學等公共服務。

  低收入群體是共同富裕目標實現過程中的重點關注對象。近年來,浙江深入推進“擴中”“提低”行動,目前,全省建成“共富工坊”超萬家,累計吸納就業近50萬人,每人平均月增收約2600元。

  切實保障改善民生,托起群眾穩穩的幸福。20年來,浙江堅持聚焦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辦好民生實事,打造了一張浙江的“金名片”。2023年,浙江“十方面民生實事”群眾滿意率達99.5%。

  王浩表示,浙江將繼續多方發力,努力創造更多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做法,加快繪就“千村引領、萬村振興、全域共富、城鄉和美”的新畫卷。

  在深化改革、擴大開放上續寫新篇章

  改革是浙江的鮮明底色。浙江正是靠吃改革飯起家的。

  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依靠創新驅動,浙江加快從製造大省向製造強省邁進。杜旭亮表示,下一步,浙江將以發展新質生産力為導向,以先進製造業為骨幹,以科技創新為動力,以數字經濟為核心,加快構建現代化産業體系。

  “力爭到2027年,高新技術産業增加值佔規上工業增加值的比重達到68%,數字經濟增加值和核心産業增加值分別突破7萬億元和1.6萬億元。”杜旭亮説。

  營商環境是一個地方綜合競爭力的集中體現。2023年以來,浙江大力實施營商環境優化提升“一號改革工程”,以政務服務增值化改革為牽引,持續推動營商環境走在全國前列,連續4年被全國工商聯評為營商環境最佳口碑省份。

  許文光表示,浙江還將縱深推進營商環境優化提升“一號改革工程”,為發展新質生産力、推進高品質發展提供強勁動力。

  改革與開放相輔相成。作為外貿大省,2023年,浙江省實現進出口總額4.9萬億元,對全國進出口增長的貢獻率居省區市前列。

  “浙江將加快提升對外開放的能級。推動高水準‘走出去’和高品質‘引進來’有機統一,加快推進制度型開放,以開放能級的提升來開拓産業發展的新空間。”杜旭亮説。

  不負春光與時行。秉持著創新深化、改革攻堅、開放提升,浙江厚植新優勢、積蓄新動能,在高品質發展之路上蹄疾步穩、奮勇前行。

[責任編輯:李丹]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