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今年我國外貿開門紅“紅”在哪?

2024-03-28 08:17:00
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字號

  外貿作為拉動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之一,是觀察中國經濟的重要窗口,也是聯結國內國際雙迴圈的重要樞紐。今年前兩個月,我國外貿進出口實現較快增長,結構持續優化。外貿成績單折射出中國經濟韌性強、潛力大、迴旋餘地廣、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那麼,一二月份的這張外貿成績單背後有哪些驅動力?

焦點訪談丨今年我國外貿開門紅“紅”在哪?

  3月21日,廣州南沙港三期碼頭,吊車正精準抓吊著各色集裝箱裝船,現場一片忙碌。

焦點訪談丨今年我國外貿開門紅“紅”在哪?

  廣州港生産業務部集運中心總監 朱嘉明:主要貨物包括家電、傢具、鞋服、箱包以及一些其他日用品。作業完以後,這艘船將裝載著這些貨物前往新加坡、沙特和阿聯酋的港口。

  朱嘉明説,今年以來,不僅有越來越多的傢具、家電、燈具、陶瓷製品等傳統外貿産品從南沙港碼頭漂洋過海,像新能源汽車、光伏産品等,也是南沙港口出海的熱門貨物。

焦點訪談丨今年我國外貿開門紅“紅”在哪?

  廣州海關所屬南沙海關副關長 陳曦:今年1月至2月,南沙外貿進出口總值達到了458億元,同比增長11.1%,其中一般貿易進出口超過七成,保持增長態勢,在具體出口商品方面,機電産品1月到2月增長了58.5%。

  作為觀察外貿的“晴雨錶”,國內多個重點港口活躍度顯著提升。寧波舟山港集裝箱吞吐量同比增長高於15%,深圳港集裝箱吞吐量同比增長高達23.5%。國家統計局發佈的經濟數據顯示,今年前兩個月,我國貨物進出口總額66138億元,同比增長8.7%。其中,出口37523億元,增長10.3%;進口28615億元,增長6.7%。

焦點訪談丨今年我國外貿開門紅“紅”在哪?

  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外貿所所長 梁明:今年前兩個月,貨物貿易實現了開門紅,我們的貿易量、貿易額再創歷史新高,跟相關的貿易大國相比,無論是在規模、還是在增速上,我們都排在前列,顯示出我們外貿整體巨大的競爭力。

焦點訪談丨今年我國外貿開門紅“紅”在哪?

  自去年中國外貿增速放緩以來,一些外媒炒作“中國外貿寒冬來了”“中國出口訂單轉移”,以此唱衰中國經濟。然而,通過今年前兩個月的外貿數據,我們可以看到,受新興市場增長較快等有利因素帶動,貨物進出口規模創歷史同期新高,展現了中國外貿韌性強、潛力大、活力足的積極態勢。

  美國《華爾街日報》中文網以“勢頭強勁”評價中國前兩個月出口,並稱出口增幅遠高於早些時候其調查的經濟學家預期的3%。德國之聲稱,出乎意料的出口增長可能會讓人對中國5%左右的經濟增長目標感到樂觀。

  今年前兩個月,中國對東盟、歐盟、美國前三大貿易夥伴出口均保持增長,分別增長9.2%、1.6%、8.1%;對共建“一帶一路”國家出口增長13.5%。

焦點訪談丨今年我國外貿開門紅“紅”在哪?

  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外貿所所長 梁明:我們外貿出口的國別市場更加多元和優化,今年前兩個月,我們對歐美一些國家出口,普遍實現了正增長,對傳統市場出口基本穩定,對新興市場出口還在加快,這兩個因素共同導致了前兩個月我們出口成績非常好。

  量穩質升是前兩個月外貿數據的顯著特點。從規模上來看,一般貿易進出口同比增長10.0%,佔進出口總額的比重為65.7%,比上年同期提高0.8個百分點。汽車、家電、船舶等機電産品出口增長11.8%,佔出口總額的比重為59.1%。

焦點訪談丨今年我國外貿開門紅“紅”在哪?

  不僅規模穩,而且品質優。從此次機電産品的優異表現就能看出我國外貿出口産品品質的提升。以汽車為例,前兩個月汽車出口增長15.8%。而回顧近年來的外貿走勢,汽車,尤其是新能源汽車已逐漸成為我國外貿産品的重要生力軍。目前,我國正在形成珠三角、長三角、西南、中部等多個新能源汽車産業生態群,它們為中國新能源汽車的全球競爭奠定了堅實的基礎保障。

焦點訪談丨今年我國外貿開門紅“紅”在哪?

  傳統産品煥發新生,新産品動能強勁。出口産品整體上看,正在從中低端不斷向中高端邁進,以高技術、高附加值、綠色低碳等為特點的外貿新動能進一步推動外貿穩定增長,國際市場競爭力不斷提升,這也是我國外貿産品量穩質升原因之一。

焦點訪談丨今年我國外貿開門紅“紅”在哪?

  對外經貿大學中國世界貿易組織研究院院長 屠新泉:出口的主要産品裏,高附加值的産品越來越多,我覺得對於中國貿易來説,更重要的是品質的提升、結構的優化,這也反映了我們國家高品質發展取得的成果。

焦點訪談丨今年我國外貿開門紅“紅”在哪?

  在近期很多省份發佈的前兩個月外貿數據中,我們還觀察到了外貿實現量穩質升的另一個原因——中間品貿易增長明顯。中間品是指用於生産其他商品和服務的産品,包括原材料、半成品、零部件等。作為連結産業上下游的紐帶,中間品日益成為全球貿易的主體,在促進全球貿易發展、保障全球産業鏈和供應鏈穩定等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

  對外經貿大學中國世界貿易組織研究院院長 屠新泉:整體上來説,這些中間品、零部件,我們的自主生産能力、自主研發能力都在不斷提高,因為技術含量高,競爭對手就越少,定價權就越高。從企業角度來講,意味著生産過程所創造的財富能有多少被自己獲得,所以中間品貿易比重提高,對於我們國家來講是非常積極的一個發展,而且我們這種優勢還在繼續擴大。

焦點訪談丨今年我國外貿開門紅“紅”在哪?

  事實上,很多商品很難完全在一個國家生産,往往經過多層次、多個國家的流通製造而成。對於我國外貿企業來説,加強科技創新是應對外部環境變化的根本之策,這也是企業的共識。山東德州的一家企業正在趕制一批發往國外的金屬過濾網訂單,這種安全氣囊氣體發生器用過濾網是汽車重要零部件之一。目前企業80%的産品出口海外,不僅被應用在汽車上,還被廣泛應用在石油、化工、醫藥、航空等領域。

焦點訪談丨今年我國外貿開門紅“紅”在哪?

  中國深度嵌入全球價值鏈分工,“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是大勢所趨。在2023年舉行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要加快培育外貿新動能,鞏固外貿外資基本盤,拓展中間品貿易、服務貿易、數字貿易、跨境電商出口。”專家表示,通過拓展中間品貿易,也將進一步助力今年我國的外貿發展,同時,有利於全球的分工合作。

  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外貿所所長 梁明:我們出口的一些中間産品,可以幫助其他國家生産一些最終産品,實現銷售,對他們國家實現了正向支撐作用。另外一方面,我們也加大了一些中間産品的進口規模,對於我們整體外貿的提質增效、品質提升起到了非常關鍵的作用。像一些中間品的貿易,我們可以通過它實現産業的聯繫,然後互通有無,進一步擴大世界總體貿易規模的蛋糕。

焦點訪談丨今年我國外貿開門紅“紅”在哪?

  民營企業的蓬勃發展同樣是我國前兩個月外貿量穩質升的一個重要因素。今年前兩個月民營企業進出口增長17.7%,佔進出口總額的比重為54.6%,比上年同期提高4.2個百分點。那麼,是哪些因素促成了民營企業進出口的增長?我們先到蘇州高新區楓橋街道的一家生産光伏逆變器的企業看一看。這幾天,企業的工作人員正在準備近期的海外參展,以贏得更多的海外市場。

焦點訪談丨今年我國外貿開門紅“紅”在哪?

  江蘇蘇州某企業市場經理 朱晴比如説海外展會,從去年9場變為今年16場,規模上相比去年我們投入起碼要翻倍了,僅僅參展這一塊,去年大概200多萬,今年將近400萬左右,相比往年今年的投入是最大的。

  民營企業有信心,有幹勁兒,這得益於我國持續加大對於外貿企業的支援力度。2023年以來,從中央到地方,一系列穩外貿、促發展的政策不斷出臺,這也給外貿企業注入了強心劑。企業有需求,政策來扶持。蘇州的這家企業依託于持續加大的政策保障力度,更加勇於開拓海外市場。

焦點訪談丨今年我國外貿開門紅“紅”在哪?

  小到零部件,大到船舶,我國企業不斷追求創新、發展韌性十足。我國外貿開門紅令人欣喜,但同時也應該看到:今年,外需下滑的壓力依然存在,我國外貿面臨的形勢總體還十分嚴峻。要頂壓向前、搶抓機遇,不僅需要企業自身努力,也需要相關政策賦能。

  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外貿所所長 梁明:今年前兩個月,中國的外貿基本上實現了質升量穩的目標。從目前來看,我們正在加大相關的一些穩外貿政策的儲備力度,我們會根據最新的情況,將來持續出臺一些相應文件,包括一些融資支援的、便利化的措施、服務企業的措施,我想在這些相關政策的配套之下,中國的外貿前景是光明的。

  中國外貿發展壓力確實不小,但企業頂壓前行、以變應變、搶抓機遇的決心更大。從東南沿海到西北邊陲,從白山黑水到雪域高原,中國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開放水準越來越高,支撐中國外貿重塑新優勢。儘管世界變局加速演進,全球産業鏈供應鏈格局持續重構,但中國在其中的地位依然穩固。2024,我們要進一步以主動開放、自主開放將外部壓力轉化為內生動力,加快培育外貿新動能,為全年繼續保持回升向好勢頭跑出信心和底氣。

 

[責任編輯:李丹]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