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名家“六一”寄語小讀者:人生是一場馬拉松 讓讀書成為習慣

2023-06-01 08:48: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中新網北京6月1日電(記者 上官雲)又是一年“六一”兒童節。童年是人生中的美好階段,時間繪就一幅畫卷,記錄了每個人點點滴滴的童年回憶:這裡可能有清澈的小溪、可愛的玩伴,充滿歡樂;也有寬敞明亮的教室,以及朗朗讀書聲。

  知識要靠一點點學習、積累而成,好的書籍是人們一生的朋友。閱讀令人勤於思考,也令孩子們的心靈更加柔韌、富饒。

  “六一”兒童節到來之際,記者採訪了葛冰、常新港、湯素蘭、肖復興、李東華五位知名作家,分享閱讀感受,鼓勵小讀者多讀好書,並送上真誠的祝福。

  抓緊童年時光,為人生鋪出寬敞大道

  “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這是荀子《勸學》篇中的名句。

  借著這句話的積極寓意,葛冰希望,少年兒童朋友們抓緊童年的時光,腳踏實地,努力讀書,學習知識,為自己絢麗的人生鋪出一條寬敞的大道。

  葛冰是著名兒童文學作家,代表作有《藍皮鼠大臉貓》《小糊塗神》以及“中國歷史傳奇故事”系列。藍皮鼠和大臉貓是孩子們心中的經典卡通形象。

  他很看重知識對人們的影響,“知識要靠一點點學習、積累而成,掌握了知識可以使人變得更高尚,更有智慧。”

  在心中點一粒愛的種子

  “一定要,愛著點什麼。它讓我們變得堅韌,寬容,充盈。”常新港很喜歡汪曾祺的這句話。

  “人的一生中,要學會愛,要有所愛的東西。這種愛和我們所愛的東西會使我們變得堅韌、寬容,會使我們的生命不致乾癟枯燥而是豐富充盈。”他説。

  常新港在創作中關注少年兒童的成長,著有《寒風暖鴿》《尼克代表我》等作品,他希望,孩子們在成長的過程中,要在心中留一塊小小的空間,點一粒愛的種子。

  “讓愛在心中成長,慢慢學會愛,有所愛。這樣如果經歷挫折,也有愛的力量、有所愛的東西支撐著我們再次出發。”

  愛上閱讀,與書籍為友

  “書籍是人類進步的階梯。”

  湯素蘭如此理解高爾基的這句名言,“人類的發展進步離不開知識,而知識的重要來源是書籍,故而書籍為人類進步搭建了無限的階梯”

  一個人要想進步,也需要與書籍交朋友。湯素蘭是著名作家,著有《犇向綠心》《紅鞋子》《笨狼的故事》等作品。她説,自己從鄉村成長起來,深知書藉是世界上最好的大學。

  “孩子們一定要學會學習,並且養成終身學習的習慣。因為人生是一場馬拉松,持續的學習與持續的進步才是最重要的。”湯素蘭説。

  因此,她希望孩子們能愛上閱讀,與書籍為友,與大師對話,一起共讀經典,讓讀書成為我們的生活習慣。

  書籍是一生的朋友

  “童心便有愛書癖,手指今余把筆痕。”

  “這是唐代詩人劉禹錫的一句詩,説的是從小熱愛讀書,一輩子堅持讀書寫作記筆記。”肖復興將這句詩送給孩子們,“希望大家熱愛讀書,希望書籍是你們一生的朋友!”

  肖復興著有《藍調城南》《兄弟倆》等一系列作品。他曾表示,在孩子成長過程中,愛起到的作用是極大的。愛的教育,無論對於孩子還是對於師長,都是一門功課。

  在他看來,孩子和家長需要互相理解,在孩子小時候,願意花時間和精力,真誠和孩子交流,是做家長最快樂的事情。某種程度上,是孩子伴隨我們一起成長了一回。

  讀發光的書,做發光的人

  “讀書之樂何處尋,數點梅花天地心。”

  李東華很喜歡翁森《四時讀書樂》中的這句詩,“冬日讀書的樂趣,就像一抬頭望見皚皚白雪中枝頭綻放的數朵紅梅,一剎那體味到天地孕育萬物的本心。”

  在她看來,那種只可意會不可言傳的澄澈美妙心境,大約只有讀了自己喜歡的書,讀到某個讓自己眼睛一亮的句子,那種瞬間喜悅盈心、福至心靈的感覺,才能與之媲美。

  李東華分享了一些自己常讀的作品,如童話《夏洛的網》、小説《老師,水缸破了!》等等。她期待小讀者能熱愛閱讀,“讀發光的書,做發光的人。”(完)

[責任編輯:黃曉迪]